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

查經學習 - 路7:24-30

剛過去的星期六,教會查經查到路加福音7章24-30節
當中自己最不明白的,一直在心裡有疑問的,就是28節
我告訴你們,凡婦人所生的,沒有一個大過約翰的;然而 神國裡最小的比他還大。

主耶穌說的是什麼意思呢? 這對施洗約翰這麼高的評價? 神國裡最小的又是誰? 神的國分誰大誰小嗎?

導師說到凡婦人所生的,包括亞伯拉罕、摩西、但以理、以利亞,施洗約翰都大過他們?!
我從來都沒有想到這層面,的確主耶穌說他比先知大多

導師再帶我們看看他是...

1. 以色列已經400年沒有先知了,他是400年後終於出現的大先知
2. 未出母胎便被聖靈充滿的 (路1:17)



好像也不足以解釋為什麼他那麼大,但主耶穌接著說然而 神國裡最小的比他還大,這又是為什麼?

若有人願意作首先的,他必作眾人末後的,作眾人的用人。(可9:35)
在門徒爭大時,主耶穌告訴門徒,願意為大的,便作眾人的用人(成為最小的)

因為人子來,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,乃是要服事人(可10:45)

原來神國裡最小的,指的是主耶穌!
自己卑微,存心順服,以至於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。所以, 神將他升為至高....(腓2:8-9)
神國中最小的(先不說神將主耶穌升為至高),原來是自己卑微,存心順服的

回到施洗約翰的身上,為什麼主耶穌說沒有一個大過他?

原來施洗約翰也真是一個自己卑微,存心順服的人!
當時主耶穌出現後,來找施洗約翰洗禮的人愈來愈少,大概有很多跟隨他的人都轉去找主耶穌,
若我們是施洗約翰,我們會怎樣呢?
會妒忌嗎? 會問神,為什麼不選自己呢?
或者轉接一點,問神說是不是自己不夠好呢?
但施洗約翰只說,我是"陪伴新郎"、"他必興旺,我必衰微。" (約3:22-30)

我心裡突然有很震撼的感覺...他太利害了!

以前看過約翰福音那裡的經文,只是覺得約翰很好,他一直都專心聽神的差遣
不覺得有什麼特別

令我震撼的是他一點爭競的心也沒有,不就是自己卑微,存心順服嗎!

導師舉了其他例子使我明白更多
該隱 - 因妒忌亞伯,竟把兄弟都殺了
掃羅 - 因妒忌大衛,最後竟離棄神

盼望我們都能學習沒有爭競的心,自己卑微,存心順服神的旨意,不然我們怎能配得在天國中坐席呢? (太8:11)

雅偉神看我們,不是看我們什麼做得好、什麼做得差,乃是看我們是一個怎樣的人



3 則留言:

  1. 哇!謝謝分享你查經的學習!確實,原先跟隨自己的逐個離開,好似一個大明星個個追隨,之後變成夕夕無名,這心態如何應付?真的很難…施洗約翰的身量真不易…

    回覆刪除
  2. Grace=P Let's learn together!
    是呀! 真的很難! 令我想起教會的牧師師母、導師們,本來也能夠成為知名人士、專業人士,但他們也因著雅偉神的愛,甘心樂意自己卑微,全時間服事神、教會、我們每一個,都是在學習主耶穌和施洗約翰那份謙卑,我們也要看著這些見證人努力阿!!!

    回覆刪除